今天,又去了傳說中的鬼屋!

  我是個學生,也是個家教老師,更是個電腦工程師,順便兼職個程式設計師。今天是當電腦工程師的日子,睡到九點,再慢慢的恍神到公司,看到老闆正在幫我安排行程:上午的雜事很多,但卻異常的輕鬆,因為只是一些送簽單、裝碳粉……的例行公事,早已順手。下午只有一件事,但卻令我聞之色變,沒錯!就是要去傳說中的鬼屋!

  說到這間鬼屋,不是版友俗稱的黃色鬼屋,而是一間做保險套的公司!做保險套並不是可怕之處,可怕的地方在於去他們公司服務往往不願付錢就算了,東西常常又莫名奇妙的像卡到陰一樣壞東壞西,每次預計去一個小時,都可以搞到兩三個小時,他們總是秉持著一種「這對你很簡單嘛,幫忙一下沒關係啦!」卻又不心懷感激的心態,以為凡事都很容易,叫我像叫狗一樣。修好應該,修壞算在我頭上,這種感覺實在令人督南!但秉持著服務至上的我,每次都盡量完成他們的要求,也因為如此,好像養成了他們的壞習慣!

  回公司後,剛好老闆的朋友,也是某間公司的經理在場,聽到了這個情形,他給了我及公司一些建議:
  
1.簽維護合約,以台計價,硬體費另計。
  簽維護合約,以電腦台數計價,零件壞掉則另計。假若客戶屬於奧客,三不五時找人過去處理事情,下次簽約則加價,好客則反之!如此一來可以確保不做虧本生意,且會讓客戶了解,有事沒事就出狀況是會加錢的!

2.責任劃分
  依照客戶所購買的產品來加以服務!若今天客戶買的是主機,則只需測試主機,確保主機沒問題,以一條確定可以上網的網路線來確認網路正常,實際安裝後若網路不通,則交由網路佈線公司負責!

3.改變收費制度
  現在公司收費制度是以「實際物品」及「額外服務」來收費,「實際物品」就如:主機、螢幕……等,「額外服務」就如:重灌、解毒、設定……等,「實際物品」因為有實體,所以大家都會付錢,但「額外服務」是屬於知識經濟,沒有實體,所以大家往往會不願意付錢!可以將收費制度改良,「實際物品」以成本價出售,僅收「運費」,而改以「額外服務」來賺錢,順便宣導知識經濟的重要!

  聽了以上三點讓我大有所獲,但主導權在於老闆,所以能不能實行還是個謎!讓我比較在意的是:難道知識經濟這麼不被重視?好比MP3,因為取之容易,所以就像忘記其實MP3是需要用錢買的一樣自然。因為身邊懂電腦的人很多,就把修理電腦當作舉手之勞做環保,這樣好像不太對吧?別人會幫你修電腦,是因為你們之間存在著一份朋友關係,而公司與客戶之間,扣除了利益關係,好像什麼也不是,那我有什麼義務幫你免費處理電腦呢?更何況公司還付我薪水!(我想,這一切都要歸功於「好人」的出現吧!)

  總之,重視知識經濟人人有責,在此呼籲各位,為了未來的飯碗,別再當好人了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lo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